距離上次發文已經快兩個月了

突然覺得,寫文章,應該是提供讀者需要的資訊才是

所以擱筆(擱鍵盤)了好一陣子

今天特別要跟大家分享//子宮頸癌抹片檢查//這回事

附註:圖片來源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

相信大家都聽過~「六分鐘護一生」這口號

政府已宣導多年,加上志玲姊姊(我的女神)的呼籲

讓我終於在30歲的今年,鼓起勇氣決定前往檢查

身為女性都知道

內診這回事真的~很~冒~昧~

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提供30歲以上婦女

每年一次篩檢補助

http://www.hpa.gov.tw/Pages/List.aspx?nodeid=198

 

寫這篇文章的原因

是本人在檢查前瘋狂google經驗談(我很廢~很緊張~)

上網查生產、產檢、月子文是蠻多的

子宮頸癌抹片檢查的分享卻很少

於是,紀錄一下,也可以提醒我明年同一時間再次篩檢

 

我是就近選擇禾馨新生婦幼診所

大家可以自行前往喜歡或習慣的診所

至於禾馨的評價不一,收費確實比較昂貴

排隊真的超久!!我等了兩個小時吧

不過現場都是準媽媽們,孕婦很辛苦,也別計較那麼多

 

進入重點~

進診間之前,會先諮詢今天要看診的項目

填完資料後,我有詢問護理師(應該是護理師吧我也不確定)

子宮頸癌抹片檢查有分傳統型與新型

我是選擇傳統型(健保補助),如果選擇新型要自費$1500元

差別在於,傳統型準確率6、7成,新型準確率約8成

醫界各有擁護的說詞

重點在於每年都要定期檢查

為了避免檢查有誤差

我額外自費做了人類乳突病毒篩檢(自費$1800元)

可以檢測出體內是否有高危險型HPV

如果有的話,有機會發生病變,進一步變成癌症(不~~~~~)

這是抹片檢測不出來的啦

os:反正都要內診了倒不如檢查仔細些

既然有雙重的檢查,抹片傳統型我覺得就可以了

IMG_9065.jpg

IMG_9064.jpg

在確定好要篩檢的項目,會提供這個資訊

上面有詳細的Q&A可以解惑

其實,子宮頸癌抹片檢查或是HPV篩檢不是30歲才開始做

◎凡有過性行為的女性

 ◎或是有子宮頸癌家族病史

 

就這樣等等等等了兩個多小時

到處跟朋友傳line,打電話給鳥媽拉低賽

試圖想舒緩焦慮緊張

終於輪到我了

看診的是林佳慧醫師

醫師超溫柔der

每個動作前會先預告讓你有心理準備

放輕鬆即可

意外的是,檢查根本只要一分鐘阿

我到底幹嘛糾結了好幾天(好廢)

根本就是我在耍白癡

不過,當天回家有些微出血,隔天就消失了

IMG_9067.jpg

IMG_9066.jpg

一張是子宮頸抹片的費用、一張是人類乳突病毒篩檢的費用

總共是$2100大洋

接著回家等報告

下次,我還是會選擇禾馨啦

看報告超便利

只是記得提前預約

掛前面一點的號碼,就不用等那麼久(?)吧~我猜的

IMG_9057.jpg

就是這個

禾馨有app,除非有問題才會通知回診

app就可以看檢驗報告

IMG_9061.jpg

IMG_9062.jpg

IMG_9063.jpg

唷呼,我用閃亮亮框選起來

方便到不行

IMG_9038.jpg

這是姊的報告~

SAFE!!!

阿彌陀佛,祖宗保佑

看報告覺得超恐怖的ㄟ

 

 

以下我來自問自達 Q&A 好了

就我自己的經驗回覆喔,每個人不同

Q1. 採樣會痛嗎?

A1. 我覺得不是強烈疼痛,比較像痠痠的感覺

我有朋友說很痛,也有朋友說完全無感啊

(天生構造不太一樣嗎???)還是醫生技術問題我也不確定

Q2. 有人說塞鴨嘴器會痛?

A1. 要看醫生技術還有粗暴程度,我同學就是完全未經通知就開始採樣,覺得不蘇胡

我是覺得還好。

Q3. HPV檢測費用每家都一樣嗎?

A3. 好像不同,我上網爬文發現不太一樣,要問醫院最準

Q4. 檢查要多久?

A4. 差不多一分鐘吧~超快的,六分鐘應該有包含穿脫褲子的時間

我當天穿裙子,只有「俐落」而已!!

 

好了,姊覺得疲憊了,自問自答有點累人

有啥問題可以問喔,如果我知道的話

反正反正,記得每年要檢查一次

不是檢查一次終生沒事

也帶上媽媽去檢查吧(我媽就是不肯嘖嘖)

 

最後,如果有人想要詢問疫苗的問題,我就無法分享了

因為我沒有施打疫苗,可能也不會施打吧,再考慮看看。

 

祝大家身體健康,平安就是福啊~~

 

看完文章覺得實用,記得追蹤阿鳥喔

▏阿鳥臉書▕ 稱之為阿鳥的女子  

 

❤感謝、剛溫❤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稱之為阿鳥的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