要寫這篇文章的心情真是百感交集

一是我真的完成了這項不可能的任務

二是我的卡費帳單😨

好了,言歸正傳,帶長輩出門真的是一項艱鉅的任務

帶行動不便的長輩出門,是艱鉅的任務*1000倍

先給八天七夜的旅程懶人包

看完有興趣再往下滑,沒有就可以快去找其他資料

Day1: 華航17:20到沖繩19:45-久兵衛居酒屋-就寢

Day2 : ots租車-異國住宅街-ohacorte甜點-吉野家午餐-殘波岬-萬座毛-住宿

Day3: 古宇利海洋塔- 花咲食堂- 海洋博公園- 大鷲壽司

Day4: 岸本食堂-琉宮城- 八重岳櫻花- kaito麵包- 那霸市住宿-大阪王將餃子

Day5: Aeon mall-くら寿司-ashibinna outlet-暖暮拉麵

Day6: San A -敘敘苑-首里城-ゆうなんぎい鄉土料理- 小祿大國

Day7: 龍神の湯-幸福鬆餅-系滿市場-美國村-通堂拉麵

Day8: ots還車-豬肉蛋飯糰-華航11:55回台灣

 

先來說明一下旅程的安排,出發前,我一直以為我安排得很好

但真的沒有,這篇文章是我的檢討文

我必須說,計畫真的都趕不上變化

聽我娓娓道來~

鳥媽是領有輕度殘障手冊的,在這裡我還是想宣導一下,很多行動不便的人,在外觀是看不出來的

這也是此趟旅程最讓我緊張的地方。

 

帶行動不便長輩要注意的事項如下~

第一:一定要申請輪椅服務

假設長輩真的行動不便,千萬別勉強,我這次最大失誤,就是沒申請登機輪椅服務

我以為華航都會有空橋,如果撐著拐杖邊攙扶應該不成問題

結果回程時居然是樓梯要搭接駁車,委屈鳥媽了(他膝蓋超痛)😢

還好已經回到台灣~不然真的會很傻眼

第二:如果會開車,請全程租車

我最愚蠢的地方,就是以為鳥媽能拖著行李走路搭電車又走路前往住宿的地方

我們一般人覺得很稀鬆平常的,根本在逼瘋行動不便的老人家

如果不是真的走了一遭,我還真沒發現其實他們真的無法負荷

雖然這一路鳥媽還是杵著拐杖、鳥弟推了兩個行李箱,抵達了目的地~

光第一天我就有發現我的失策了,推行李箱真的太痛苦

最後我有去延長了租車時間,直到回國前一刻

沒車真的要人命........

第三:行程一天安排1~2個景點即可,長輩體力有限

這不用說~別讓長輩覺得旅遊是災難

吃好睡好穿暖,這樣就夠了不是什麼難事

第四:住宿一定都要有電梯

這點我有做到,safe~

第五:如果可以,請延長旅程時間

慢遊~慢遊~再慢遊~

鳥媽鳥弟是從台南到桃園機場搭機,所以安排了晚去早回的班機

有充裕的休息時間~safe~

第六:沖繩有些景點其實不適合行動不便的人士前往

這次阿鳥實際試驗了幾個景點,發現還真不適合😥又為難了鳥媽,失敗!

有些景點有提供免費輪椅出借,是蠻大心的

請收看景點篇(尚未撰寫敬請期待)

第七:旅程中請保持~耐心、愛心、貼心

這部分阿鳥我完全失敗,我是個脾氣暴躁的傢伙

就完全0分,我需要再修行~

第八:請固定住宿地點,我這次就住了四間飯店

真的是在搞怪!!因為我原本打定一半租車一半搭電車

住到哪裡玩到哪裡~

後來才發現,一直換飯店也要一直搬行李啊

我當初到底在想什麼(咬指甲)

第九:飯店動線及浴室方便盥洗

鳥媽在家洗澡有使用輔助椅,出門沒辦法帶那麼大的椅子

所幸日本的浴室都有浴缸,這個問題得以解決。

第十:攜帶折疊拐杖

這次為了出遊,有特別買了折疊拐杖,可以放在長輩的隨身包包

隨時需要可以拿出來使用。

我自己也想買一把來用,爬山路非常方便。

第十一:用餐要注意餐廳是椅子還是疊疊米

鳥媽膝蓋不能彎曲跪著,在找餐廳有特別注意

✖️需要爬太多樓梯

✖️坐疊疊米

✖️太陡的斜坡

要注意的眉眉角角很多,我想到會慢慢補充

如果是為了帶長輩出去而看到這篇文章的朋友們~

大家辛苦了~希望有這篇文章,大家能免於犯跟我一樣的錯誤

一起加油吧!!

 

回國後,我請示了鳥媽對於這次的沖繩旅評分:5.5分,可謂是不及格(揮汗)

第一次有很大的改善空間,以上。

請期待沖繩其他篇目續集~有寫的話會補充連結在此

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

 

歡迎追蹤阿鳥兒

▏阿鳥ig▕ 阿鳥A-bird  

▏阿鳥臉書▕

 

arrow
arrow

    稱之為阿鳥的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