更新106年考B卷中高級經驗分享傳送門  https://goo.gl/ctCXJH

身為一名正港的台南人,怎麼可以不會講閩南語呢。

於是,在幾個月前興致沖沖的報考了「 105年閩南語語言能力認證考試 」,在尚未搞清楚分類前便報考了最難的C卷。

同學們,報考前請好好看簡章,千萬別跟我一樣犯這種蠢錯誤,報名費一繳,就像已沖掉的大便回不來的。

剛好在上學期忙翻天的狀況,連臨時抱佛腳的時間都沒有,可想而知前天的放榜,理當沒通過。(沒通過還好意思上來分享臉皮很厚)

主要是因為,在報考的同時,上網查詢是否有考試經驗的分享實在太少了,容我娓娓道來這次血淋淋的例子。

 

閩南語語言能力認證考試 」主要是由教育部辦理,一年一次,分為A、B、C三卷,若有需要詳細資訊的同學可至http://www.edu.tw/News_Content.aspx?n=A8F1FA2030B6089B&s=34DCD67837B1534A查詢。其中,最值得注意的,若通過B卷的中高級認證,即可至小學擔任閩南語教師,也因此,我到考場去的當下,發現幾乎都是學校教師居多。

在我發現無法挽回頹勢的報名後,便硬著頭皮準備起閩南語,赫然發現,我怎麼完全看不懂閩南語字阿(倒地),真對不起大學的閩南語教授...。

我準備的方式是,一開始從閩南語700用字著手http://ws.moe.edu.tw/001/Upload/userfiles/file/iongji/700iongji_1031222.pdf

同時從網路上下載閩南語朗讀比賽的文章,逐字練習,若看不懂的字就使用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辭典http://twblg.dict.edu.tw/holodict_new/index.html查詢

書單:鄭安住老師的《閩南語字音字形好撇步》

在認證考試的報名官網有提供許多線上學習連結,只是我都沒時間使用。其他便靠著原本的母語能力應考。

 

C卷考試內容分為口語測驗、聽力測驗、閱讀測驗、書寫測驗,因為題目及答案考試中心不提供,以下憑著印象中的描述。

口語測驗:朗讀文章一篇並回答對文章的看法;社論有兩大題,一題是終身學習議題、另一題有關傳統習俗議題。

回答問題準備一分鐘回答兩分鐘,老實說有點像即席演講,完全沒練習就是哩哩落落的結果。

聽力測驗:對話還蠻長的,有點在考驗記憶力。聽完整大段,前面就有點忘記了。(我的銀杏呢QQ)

閱讀測驗:這部分我就比較沒印象,但只要看得懂文字,選答應該不太難。

書寫測驗:這原本是我最緊張的部分,卻意外的高分(比起口說測驗),多背單字果然派得上用場。

 

以下是令人無言的成績單

這成績被我遠在台南的老母嘲笑,講一輩子台語了口說這麼差...我也是無奈。

 

今年(105)通過情形如下表

希望這些資訊對於想準備閩南語認證的同學們有些幫助,或是有閩南語高手可以來建議我如何準備(跪求),總之,明年考場再見吧!

 

看更多訊息追蹤我喔~

▏阿鳥臉書▕ 

掰掰一

arrow
arrow

    稱之為阿鳥的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