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在學校,準備著要給中低年級的孩子,關於性別平等教育的簡易教材,兼輔老師給了我「玫瑰少年─葉永鋕事件」當作範本。

蒐集了相關資料及影片後,無疑對我是顆震撼彈,在那個平行時空,我同樣是國中生。

1025.JPG

簡述「玫瑰少年─葉永鋕事件」

102501.JPG

在2000年4月20日,應是無憂無慮過著國中生活的葉永鋕,這一天他莫名死在屏東高樹國中的男廁裡,而檢察官判定是業務過失,心臟病發作而撞到頭,傷重不治。雖鑑定書如此,葉永鋕的母親說,葉永鋕從來就沒有心臟病史,直至今日葉媽媽仍不服,不服判定結果外,更不服為何自己的小孩不能在下課時間正常上廁所,只能趁上課無人的時間,導致意外發生不能及時搶救。

這個事件,最值得探究的,除了校園安全的爭點,另一是校園霸凌,葉永鋕為了避免被同學脫褲子欺負,每次上學總要在每堂課下課前5分鐘趕去上廁所,而他被欺負的原因,僅是因為葉永鋕較女性化。也因此這事件之後,葉永鋕被稱之為玫瑰少年。

10240.JPG

以下是取自蔡依林官方的影片。

看完這段影片,已哭。葉媽媽說:葉永鋕還小的時候,她背著葉永鋕種田,背破了好幾條揹巾,如果早知道葉永鋕去上學,再也回不來,他就一輩子將葉永鋕背著。

葉媽媽的堅強及直率,我好心疼,這也是為何我想認真再一次追溯這案件。每一個人的生命都有其價值,葉永鋕與他的母親,對社會是偉大的貢獻。

10241.JPG

在資料上、葉媽媽也表示,孩子被霸凌,曾多次與校方反映,卻導致校方反感,如今,過了16年的今日,校園霸凌真的不存在了嗎?很顯然的,一直都在。政府的積極作為,教育部將性別多元納進教育中,2011年立法院三讀通過性別平等教育法修正案,明確定義「性霸凌」,性霸凌指透過語言、肢體或其他暴力,對於他人的性別特徵、性別氣質、性別傾向或性別認同進行貶抑、攻擊或威脅,但並非屬於性騷擾的行為。

 

這個事件也延伸出,支持多元成家、同志要人權。我也支持。

Rainbow_flag_breeze_QJHeP_1200x0.jpg

曾經,我們都念過書,嘲笑過同學娘娘腔、男人婆,也很流行玩阿魯巴,若不是他們心靈強壯的跟什麼一樣,會不會被我們的三言兩語就逼去跳樓了。如今想起來,覺得好可怕。

而立之年的我們紛紛成家立業,有自己的兒女,家庭教育的重要性無庸置疑。反性霸凌,從我們這代做起,教育好孩子,讓下一代遠離性霸凌。

 

最後,當然我沒有採用「玫瑰少年─葉永鋕事件」當教材,而主要原因,是中低年級的孩子,無法具體反思事件中的意義,小朋友~還是看看愉快的動畫吧

arrow
arrow

    稱之為阿鳥的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